Sunday, January 18, 2009

最美丽的吟唱@Lotus Temple

有的声音- can make anything happen。。。
在LotusTemple 的时候,我想我几乎要信仰 Bahá’í 了,因为那样的一把声音. 那个时候,我仿佛理解宗教的力量- 很纯粹的,一种心灵的平静。我们在Lotus Temple 参与了Bahá’í的祈祷会。祈祷, 由一行,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的人,或念或吟唱摘自不同宗教的‘精髓‘组成。祈祷,由一个小女孩吟咏一首我们听不懂的诗开始,在另一个年轻男子的温柔吟唱中结束。。。 那种感动-beyond words , beyond description..
天籁一样的歌声,就在这个structure 里。。

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我,知道,可是却很难理解宗教的力量。曾经,在教堂里看到在匿大的教堂里,有人就是独自低头, 默默地祈祷,我总想那是什么一种心情和感觉。。。在Lotus Temple, 我有一点靠近那一份感觉, 我想-that might be my closet encounter to a religion. 女孩的声音非常纯净, 像处生婴孩,不带一思邪念,男子的声音非常温柔- 非常‘疗伤系‘。。。像所有承受的痛苦都应该去释怀。。

后来很幸运的,在Lotus Temple的图书馆里,听到的一个Bahá’í 信徒,解释Bahá’í 的教义。 Bahá’í ,其实非常的哲学性-它是包容的-包容所有的‘不同‘。。 我想那才是宗教最根本的意义-to include and not to exclude-世界是大同。 在所有肤色,宗教,性别的‘不同’里,我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我们都是人-我们一样为快乐而欢笑,为悲伤而难过。。。this fact alone shall bring us together。。。

因为这次的接触,我对Bahá’í 这个宗教, 很有好感。
除了Bahá’í's Lotus Temple,我们还在Ranakpur 看到了用白色大理石雕刻出来,有很多雕刻精细柱子,很美丽的Jainism Temple.Jainism的信徒大都披着白/米黄色的迦裟,庙里的空气中有一种淡淡的檀香,整个地方的氛围很纯净( 这个庙,也是我们在印度到过最干净的庙)。我们还在这里看到一个感觉很‘甘地’的 信徒。这个Jainism Temple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因为真得很美,很Pure...
almost 'Ghandi'
我其实相信所有的主要宗教都有着‘大智慧‘, 因为他们都经过了千百年时间的考验。如果信奉一个宗教, 而去认为它在时刻提醒你和别人的不同, 这样去理解一个宗教, 太狭义了。That's why i admire Mother Teresa, 因为‘大智慧‘的 宗教, 必然也要像有Mother Teresa一样‘大智慧‘的实践者。

这次在印度,我们不但看到了很多关于印度教和回教的建筑。也和两个很陌生的宗教- Bahai 和 Janism 做了近/‘ 俊‘距离的接触。印度给我的感觉是(至少表面上看来)-印度其实对不同宗教很有包容度。每个人好像都能很religiously的信仰他们所相信的。

能够自由去相信,自己所相信, 是做人最基本的权利。从这个角度去看,印度其实就变得不那么惨了。

2 comments:

凉风 said...

看完后,想想自己是否也有如此大的包容心。。。I like this place as what you described.

ac said...

最近, 在某处,看到mother Teresa 说过的一席话, 她对一个自觉卑贱的麻风病人说,‘没有麻风病人, 只有麻风病, 没有穷人,只有贫穷,没有富人,只有财富。。

Man for her, is just 'm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