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关于Taj Mahal的-爱情

2008年12月31日,

六个没有爱情的人(应该是没有吧。。如果资料错误,敬请更正-),
到Taj Mahal(泰姬陵) 凭吊爱情。。。去Taj Mahal看日出

起了个大早, 不过没有在Taj Mahal看到‘significant'的‘乐‘(日)出。。。那里只有一片的‘烟雨蒙蒙‘。。
没有看到日出的imperfection, 有时也不定是坏事。也因为这样,我们眼里看到的Taj Mahal很不‘poscard', 自有一股凄美的的味道。。。

泰姬陵 是Mughal 皇帝Shah Jahan 为他的爱妃Mumtaz Mahal建的墓。在Mumtaz Mahal死后,花了十六年建造。 它现在是印度最广为人知的标志-百年来,和忠贞爱情画上等号。人们总是想象这个皇帝和爱妃的爱情是如何的可歌可泣。老实说,我不知道这份‘凄美’里有多少成分是我们这些后代的人的一厢情愿,百年前的爱情里的细节和真实度,毕竟已很难考究。。。

抛开艺术价值和风花雪月不谈, 严格来讲,我想,Taj Mahal其实就是一个关于爱情的坟墓. Mumtaz Mahal有生之年,到底有没有被这个Shah Jahan皇帝如此强烈的爱情压的喘不过气,我不清楚。不过,史料上说,Shah Jahan老年时被儿子软禁在Agra Fort- 馀生仅能遥望河的另一岸的Taj Mahal(而且还是只有天气好的时候)。。。 最后郁郁寡终。我想,在他还没有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这个Shah Jahan皇帝其实已经老早就把他自己囚禁在这个他自己建造爱情的坟墓里了。。。

其实,在印度众多建筑里,坦白说,对于这个伟大的Taj Mahal,我反而是比较没有什么感觉的。可能就是因为它太完美了,干净了。 反而没有了‘生活‘的痕迹。就像一个超大的‘灵骨塔‘, 是用来‘供奉’的,我没有办法和它感觉亲近。(这样的statement, 从一个architect口里说出来,很可能会被抓去浸猪笼:p, by the way, 我已经说过它的艺术价值不可置疑了-)


不是不相信爱情。 不过劳民伤财,用财富堆积出来的爱情,对我而言,实在是过于沉重。 爱情,爱情,不是更应该轻盈,而自在吗?( my version though..)





2 comments:

YC said...

Your Mandarin is gooddddddd....reading your Blog is like lavishing oneself a second of sentimental indulgence, a little nice flashback to unplug us from the crazy rat race.

Keep walking.

Anonymous said...

泰姬陵因爱情而生
这段爱情的生命也因为泰姬陵的光彩被续写
爱总是有轻有重,有些爱情轻盈,有些爱情比较重
我想岁月会决定它的重量吧?